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大学各学院师生共聚“云端”课堂
2020-03-20 12:15:00
山西大学

  山西大学“云端”开课三周以来,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精心设计,全面落实学校转变教学方式、“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部署安排;老师们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全力投入线上教学的探索实践中;同学们自强自律,交流互动,全情融入教学相长的新型课堂上;教学院长、教学秘书和辅导员们上下协调,核对数据,全体投身云课堂服务保障;教学督导组的成员们闪转腾挪,监控听课,全心保障云课堂教学质量……

  我们看到的,是一条条的数据;看不到的,是全校师生默默无闻的付出。与战疫一线比起来,这里的战斗“静悄悄”。下面,我们带来部分院系的线上教学纪实,一起看看他们的进阶故事……

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手段 实质等效

  在学校确定“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转变教学方式的部署后,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成立特殊时期教学工作组(下设领导组、保障组、技术服务组、组织与协调组、教学指导与督导组),各小组分工合作,扎实开展线上课程的准备工作。领导组全面组织协调线上教学活动的总体工作,确保教学运行的有序高效;后勤保障组线上查阅、评估教学相关设备的功能,指导教师积极准备线上教学所需的各类硬件条件;技术服务组线上指导教师教学设施软件及教学平台的合理使用,确保教学活动的顺畅开展;组织与协调组及时沟通联系教师与学生,迅速建立课程交流群;教学指导与督导组负责教学质量监控,确保线上教学有实效。李苗、石艳霞、王继光、冯雅竹等40余名教师主动请缨,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经过20多天的精心准备, 224日,学院43门课程线上教学正式拉开序幕。

  为保证线上课程教学质量,学院推行全方位、多元化的保障手段和措施,制定了课堂运行日志制度、教学经验交流会制度。利用企业微信会议形式,教学院长李补喜几乎一到两天就要组织教师开展线上研讨,及时交流和分享各自教学经验,共同研究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


  不少教师在使用过程中逐渐探索出“雨课堂+企业微信”“雨课堂+ZOOM云会议”“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多平台配合授课方式,强化了师生互动的效果。有的教师还制作了企业微信建班级群操作指南、企业微信直播操作指南、“雨课堂+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使用手册、“雨课堂+ZOOM 云会议”线上教学操作指南等,与其他教师一同分享。



  学院及时汇总各类线上教学动态、教师授课心得、平台使用技术的素材,制作了“防控疫情、你我同行”线上教学活动简报,及时发布线上教学情况,并将老师们的经验和看法及时进行分享,为老师们提供经验分享和教学改革交流平台,目前已发布5期。


  学院教学指导组的老师全程听课,在线督导,深入线上课堂,与任课教师和在线学生充分沟通,为线上教学质量保驾护航。尚珊老师既是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又是学院教学指导组成员,重任在身,工作起来尤为认真,开学第一天的第一堂课听完后,就及时反馈了听课结果。


教育科学学院:坚定信念 全员保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育科学学院早动手、早准备,成立了由书记韩树林、院长刘庆昌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服务教师雨课堂教学的技术工作小组,并通过“山大教科”公众号及时向师生推送线上教学相关信息。老师们积极报名加入线上教学的学习交流群,并与各班级同学进行了多次试直播;重新制作了适应线上教学新特点、新要求的课程PPT;为同学们从网上寻找电子教材;成立专业学习答疑群,定期解答学生们的各类问题。

  学院公众号从2月初开始,连续推出与本科教学相关的系列文章。其中“战役情”系列报道延伸至本科教学的“教”与“学”,每天不间断地推送与本科教学相关的实用信息,或是教师的授课感受,或是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攻略,或是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或是学生的学习体会分享,期期精彩。213日院长刘庆昌亲自撰文《安心学习就是为国分忧》,217日学院发布《与各专业同学交流书》,积极引导学生们响应国家号召,坚定信念、安心学习、为国分忧。


  全体任课教师认真落实线上教学方案,熟练掌握教学平台技术操作,积极组织学生试用教学平台,提前发放电子教材,做好开课准备。与此同时,教师们积极组建课程答疑微信群,关注学生学习情况,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开展线上讨论,完成在线答疑。


  为规范教学秩序,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将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方法与课程安排落实到每个学生,确保全体学生明确课程时间,熟练掌握线上学习方法,切实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学院还大力开展线上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各年级辅导员与任课老师通力配合,实现教学督导网络化管理。任课教师详细制定线上课程学习计划,要求学生提前开展自主学习。辅导员每天汇总学生到课率、在线时长,坚持每日总结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及时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院采取了多样化的在线教学检查手段。除院系教学指导组的例行听课、查课外,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等都积极投身到教学检查中,共筑质量保障体系。学院公众号也以连载的形式推出“在线巡课笔记”,学院书记韩树林撰写了第一篇。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经验共享 提升体验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为确保第一时间解决授课老师们的疑问及出现的问题,安排专职人员课前对授课老师进行工作提示,包括上课时间、检测设备运行情况等,课后及时收集授课信息反馈,进行每日数据汇总,实时跟踪学生上课情况。开课两周来,接连在学院公众号推送教师经验分享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师生更好地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体验。

 

  开课第一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民省、翟新花、冀慧珍、张力、霍淑红五位老师的《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管理学》《失业工伤保险》《国际政治学》《比较政治制度》等专业课程如期与学生“云端”相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课堂由原本的教室,转到了“两不见面”的云平台。对几位老师而言,都是一种全新的教学体验。学院随后在公众号连载五期 “线上教学记”,分别介绍了这五位教师不同的体会与感悟,颇有新意,耐人寻味。

 

  翟新花老师在深度体验过雨课堂的功能后,成为雨课堂的铁粉,并总结出不少经验:“通过弹幕可以随时接收来自学生的教学反馈,使教师更加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使教学过程不再是单一的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简单信息传递,而是变为课堂内师生多维立体式的互动交流;通过单选、多选、填空等多样的做题形式,可以随时检验学生的已有认知水平和教学效果,可以调节教学的进度,有利于教师做好对教学内容的重要研判;通过投票、主观题、课后测试等,可以形成对学生的基本价值判断和对课程内容理解的深度;通过课程结束之时学生随堂的教学评价,有利于教师随时做好教学反思,将学生的学习诉求放在第一位,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

 

环境与资源学院、动力工程系、环境工程系:

学生中心  课堂翻转

  面对新的教学方式和学习环境,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同学们认真总结出了许多优点和不足。

  优点:打开手机或电脑,老师的课件等学习资料都能看得清清楚楚。以前在教室里上课,若是老师讲得太快,自己来不及消化,下了课堂再补或者期末复习的话,便有些麻烦。如今网课视频可以回放,很多当时没理解的同学在课下复习的时候就省了很多事。而且,现在上网课也确实能够最大程度的利用时间进行学习。

  缺点:网络卡顿问题难以避免,会对学生的听课状态和效率造成影响。在无人监管的网课模式下,学生自身控制力差,状态不佳,效率不高。

 


  对线上授课首日的网络拥堵,同学们也体现了相当的理解和包容,对老师们及时启用备选方案,对学校及时启用雨课堂专线——长江雨课堂,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动力工程系和环境工程系的同学们感受最深的,就是线上课程完全改变了传统的课堂模式,自己成了课堂的主角,得到了更多的互动发言机会,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部分同学结合自己几周来的线上学习体会,总结了线上学习的体会和感悟:

 


  未来一段时间内,线上教学还将持续进行。面对新任务、新问题和新挑战,全体师生必将积极应对,优化教学方式,提升教学体验,共同践行“教为不教”和“不教而教”的“大教之道”。


(内容来源:山西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